2013年1月19日

觀後感]微光城市





故事是定在世界受到污染的200年後。當時地球應該是受到核污染之類的影響吧,使得人類要暫時住在地底。科學家替我們建造了微光城,一個發電機和燈泡的世界。為了將來的子孫可以重返地面,科學家設定了一個寶箱會在二百年後開鎖,而將它交由市長看管,一代傳一代。可是到最後卻失傳了,而只能存活200年的微光城最近的停電次數變得愈來愈多了,使得居民開始恐慌。
主角杜恩和莉娜是一對好朋友,他們在無意中發現了這個失傳的箱子,然後衝過重重的阻礙,重返地面。
電影中雖然沒有太緊險的情節,但不失為一套好電影呢,值得反思的地方有不少。
  • 一開始科家學在關上箱子後,說了:
    • 我們的後世會在對外界一無所知的情況下成長,所以他們不會再為失去的東西而傷心。
  • 莉娜問身邊的人,為甚麼人們逃出去會是犯法的呢?人們的答案只是:我們只好做好本份,讓當權者來解決這些問題就好了。發電機如果不能再運作的話,我們就完了。而得到回答卻是:這個微光城是由一班建造者創造出來的,他們一定有方法會再替我們化解危機;我們要做的就只是唱歌。我聽到這個答案後,總是覺得似曾相識。對了,這不是現在不時從香港人口中聽到的答案嗎?
  • 杜恩到水管道工作時,遇到了一個資深的水管老伯,杜恩的好奇心駒使他問了老伯很多問題。但老伯很多時侯都只是一個回應:這些不是我管的,我知道幹嘛。老伯在戲內的存在就好像標誌著對關心的事以外完全不理,例如大家應該做的是專注於文學不是政治,他與政治無關,我管來幹嘛。
  • 老伯一直是靠著一張老舊的地圖來確定水管內的方向,但從不求證。杜恩從地圖中發現了上鎖了的房間351。旁邊是一條接著食物倉庫的人通道。上鎖了的房間351內有甚麼?當然是市長私自將食物和水收藏的地方啦。
  • 杜恩的老爸在他知道自己將派到什麼地方工作時,送了一件工具的杜恩。杜恩臉有難色,只是問這個甚麼用?老爸則只是說:
    • 瓶蓋的用處不只是防止液體從瓶子內流出來。最重是的是注意觀察,細心注意你所看的東西,注意別人沒有注意到的事情,你就會得別人沒有的知識,你手頭上的東西無非就是這幾樣,用它們來做甚麼,才是就重要的。
  • 杜恩、莉娜和她的妹妹走出地面後,他們在地面看見了微光城,為了通知仍在微光城的人他們知道了出路,所以扔了一顆小石頭下去。一個小希望。
    • 杜恩和莉娜他們將希望綁在一顆小石頭上,朝著微光城丟了下去,石頭可能會被屋頂擋住,也可能會被踢進溝渠內,然後世事難料,消息傳到了。現在的人們都有了出路了。

這套電影帶到我們的信息也很正面呢。請愛護地球,不要讓自己的子孫住在微光城內。
  • 我們曾經在一片黑暗中,保管微光城的火種,因此我們才能再回到地面,在藍天白雲下生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