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5日

建議飢渴症


日文原文是來自http://d.hatena.ne.jp/Chikirin/ 一位名位chikirin的日本Blogger
The original Japanese version is from http://d.hatena.ne.jp/Chikirin/20140628, a Blogger called chikirin, 



大家知道有一種名為"建議飢渴症"的病嗎?
Picture From:http://www.manabinoba.com/index.cfm/8,20313,20,html
不管在工作,就業,或是人生不遇意的時侯,人們都會胡亂地糾纏著身邊的親朋戚友,向他們拿取"意見"。

   得到了建議後雖然我們會感到一點兒的滿足,但卻不代表接下去會實踐。結果就是我們得來的那些寶貴的意見就這樣白白超過了賞味期限,然後又再重覆地向其他人索取意見。

   而在向其他人身上得到了各種建議後卻不行動,他們心中的想法是:那些意見不太好,我並不能完全接受;所以自己才沒有提起實際行動的勁兒。好!今次我再向更厲害的人聽取他們的意見吧。這樣的話我的人生也應該會改變!所以這些人的特徵是會盡其所能向有名氣的,或是看起來很有才能的人靠近,盡量想方法向他們拿取建議。他們並不會找身邊對自己十分熟悉的人作對象,背道而馳地做出將長篇大論的電郵上送給對自己沒有半點關連,對自己的事情也一無所知的有名人,然後信尾加上一句:請指點迷津!的暴行。

   當然,一樣米養百樣人。世間上當然存在喜歡胡亂給予意見的,跟前者剛好一拍即合。而且,政府上不時也開設"免費座談會",參加者都會從不過不失的講師中得到不同的意見。那些講師收的是地方政府錢,錢從何來?當然是由稅金支付,所以參加者是完全免費。所以那些"建議飢渴症"的人患者就東奔西走地穿走著座談會,成為了它們的常客。

這豈不是白白浪費了納稅人的金錢?
Picture From:http://www.tax-hoken.com/news_aS3f9Tma4.html
   那些病人壓根兒也不明白:有意義的建議是如何誕生的?它們都是先實踐,然後從市場中得到的正面回饋。
因為不斷親自嘗試然後得到寶貴的回饋,最後成為了有用的建議。反過來說,原地不動的話理所當應甚麼也得不到。

   這個病的特徵之一:就是再行動之前先求取意見。
   不論做甚麼事情前都會先尋求各方的建議的心態是因為有著:只要我照著建議的方法做下去,就應該不會失敗。的幻想。就算你說:"這種像魔法一樣神奇的建議並不存在!!"他們就會回答你:"如果由普通人口中得到的意見可能是這樣。所以我才想向成功人士口上拿取建議。這樣做的話一定有甚麼絕對不會失敗的意見才是的!!"

   退100步來說,心中有著"行動前先聽取四方八面的建議"的想法就已經是錯了。建議是在行動過後才會發揮它們的作用。

"如果能得到完美的建議,大爺我一樣能順利做到!"這種概念是完完全全的誤解。"我不能順利做到的原因,是因為自己仍未有得到充分建設的意見!"它們都單單的是藉口。

★★★

拜訪免費的"起業座談會",在有名氣的人的TWIRRER上發問,東奔西走地拜託"我有事情想向XX先生OR小姐請教意見,你可以作介紹嗎?",然後確實地被這種問題攻擊。

"還是起業自己做老板比較好嗎?"
"如何才能成功?"
"如何才可以順利?"
"我還是去旅行見識世界比較好嗎?"
"我還是去留學比較好嗎?"

不斷地向被自己經驗豐富的人拿取建議,然後只是單單地被感動是完全沒有意思的。得到有意義的見解的方法,從來都沒有比透過實際行動更好。
話說回來,向成功人士聽取他們的成功原因,你會認為他們是"一定會從某某身上聽到了神一樣的意見"吧?

當然不會啦。

成功的理由全都是"踏出第一步"。

最後多說兩嘴。
"我現在都如此的困惑,當我說"請給我意見"時,大家會幫助我是理所當然的。我問你你居然不回答我實在太過份了!"
看來有著這種想法的人並分不清"老媽子"跟"老媽子以外的人"。

只有你老媽子會在你希望尋求意見時無條件幫你,不管整件事有沒有意義。
其他以外的人才不會管你呢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