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1日

昭島街角的拉麵小車


這台拉麵貨車播著響亮的音樂來招客。
           晚上回家偶然發現了專賣拉麵的貨車,吃了晚餐的我最後也是抵受不了拉麵的引誘,花了500日元買了一碗回家吃。因為是用貨車的關係,我需要自備碗子來盛載湯麵。跟著老板閒談的5分鐘期間,他笑說自己已經做拉麵車差不多35年了,自己的女兒都35歲多了。
在室外35度底下煮拉麵絕對不是一件易事喲
           這遍短文的重點不在討論那碗拉麵有如何美味,反而想說的是在這35年來,有甚麼職業是無聲無色地消失了?為何我會突然有這種想法?最近看了一本由ちきりん寫的書,名為未来の働き方を考えよう,內容講了不少關於人生計劃的事情,而且也不少得反思的地方;讀書報告我會在其後發表在blog,最近我也看了不少書,寫下了不少筆記未有時間整理(淚)。
  • 在菲林相機剛剛開始普及時,替人家沖曬照片的師傅不知到現在還剩下了多少個?
  • 從前在辦公室的用打字機嗶嗶地用著打字機的女秘書,現在還是否靠這個技能吃飯?

現在正整理文件、出外視察工程、或在餐廳調製著美味料理的你有沒有想過,自己現在的工作可不可以,自己有沒有可能持續35年、40年?假設你25歲剛剛踏出社會工作,65歲退休;你最少還需要工作40年吧?而且在65歲後自己光榮退休後,會過一個怎樣的生活呢?假若自己到了40歲,沒有了25歲時的體力和魄力,無法像以前一樣的拚命工作,那時的自己又要如何自處?到了65歲退休後,有不少的人目標是拿著退休金去旅行,但65歲的你又有沒有足的體力去旅行、乘坐10多小時的飛機?

當然現在的我只是一個畢業後出外了工作3年,然後武斷地、充滿傻氣地辭去工作、走到日本作一年工假期的傻孩子喲。但在我剛剛看過這本書後就開始反思著,本來我是做著PLC的編程工作,但這樣的工作可以持續多久呢?自己又可以靠它吃飯吃多久呢?一連串的問題從腦海中浮起,迫使自己去想著10年後、20年後、30年後、40年後的自己。

最後當然也要說一說那碗拉麵吧,湯是標準的醬油風味,不會太油;半熟蛋有兩隻,但叉燒有點肥。配上冰凍的啤酒絕對是一流喲,加上價錢合理(500日元)。本來附近也有賣著甜地瓜和豆腐的老伯伯,但現在都很少見到他們,不知老伯伯們是否安好呢。
老伯伯會用保鮮紙穩妥你的拉麵,但如果湯和麵可以分開就更好呢。(下次我會帶2個碗)
500日元的拉麵-盧山真面目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